close

紀錄文:

發表於ptt的ED版(eat-disorder 健康 ◎飲食疾患板--怕胖的妳快樂嗎?)(107年3月3日發表)

全文所在處: https://www.ptt.cc/bbs/eat-disorder/M.1520063323.A.362.html


各位網海裡的大家好,
會來這裡發文的主要目的是邀請大家給予我一個意見與方向。
因為文案課程的老師要我們在1個月內建立自己的平台(粉絲團、部落格、IG等),並且將
自己的文章放上,接受大家的審視,另一個重點是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與煎熬。說真的,我
自己的粉絲團與部落格在當初開版與寫文的時候,真的是沒考量太多,就這樣沒有特定風格
,沒有固定方向,想寫甚麼就寫甚麼,也歷經過大量轉載文章,背後輩批評沒有原創性,
但是
我自己只是單純地想傳達某種知識訊息,
而我自己想要的目的到底是什麼?說真的,我自己也有些含糊吧!
從2月28日至今,我掙扎著是否要來貴版發文,
想著這樣的發文是否會不禮貌?
是否會傷人?傷己?
但是
既然我深知我最想要知道的某個答案只有各位可以幫我,
那麼為什麼不來呢?
就算發文石沉大海?就算發文被酸?
總比我在面對面我的個案時的那種無能為力,好太多了。

案例一:
去年我在門診有收1位減重的個案,與她聊過後,我發現她最大的問題不是減重,而是太過於
憂慮其他人對她的看法,不管是平時的處世與外貌都是,就算是我口頭給她再多的信心打氣
或是減重諮詢的幫助都無效,只要她開始暴飲暴食,她就躲起來,訊息也是已讀不回或是隔
了好幾天才看
案例二:
一位公斤數破百(我知道貴版不能說體重,但是這是陳訴的具體形容,不好億四),個性很爽
朗,而且老公很愛她的一位網拍妹妹。一開始是老公減重成效非常好,她自己只有瘦2公斤,
第2次來找我的時候,一進門就告訴我減重沒效,她不想繼續了,而且也自覺都自己吃水煮水
燙的食物了,為什麼反而復胖?
答案其實很簡單,因為她老公也胖了,既然平時飲食很注意,那麼問題必定出在假日的飲食
挑選……
到最後,她避不見面,每次都只有她老公來而已
案例三:
曾經花了大把鈔票去高雄減重成功,而此次之所以會遇到我是因為癌症復發,醫師希望她能
減重至100公斤以下,以免需要增強藥物劑量。對於一位減重老手,當然知道營養師會問什
麼?也當然知道部分的減重 知識,(我強調部分喔!因為太多人都以為減重就是少吃多運動
而已,但是其中的精隨都不清楚),面對她的提問與回答,我深知她在應付我,但是她又不想
失去我的關注,因此呈現一個很矛盾的對立關係,
而因為我的於心不忍,我始終沒有當面拆穿她,只是點到為止而已
以上這3個案例,我除了留訊息或是將我的文轉載給她們之外,我不知道該如何陪伴與面對
她們?
而我第一例接觸的ED者,是15年前,我在減重中心的時候遇過2位漂亮且纖細的妹子,其中一
位還有讓我知道她有催吐的習慣與長期吃百憂解的藥物,包含她知道男友很愛她,但最後她
還是選擇再度隱瞞男友事情(自己再度開始暴食與催吐),而我只能聽,不知道如何給予任何
支持或幫助?
那時候的我,也開始暴飲暴食,晚餐飯後開始狂嗑半條土司,而且絲毫沒有任何飽足感,我的
2位主管告誡我: 不要為了同理自己的個案而去嘗試傷害自己身體的事情,但是那時候的我
,不管在減重或是同理心的能力都很弱,當然不知道如何自處,到最後我自己開始無法思考,
對於很多的事情開始麻木無感,
一直到某日我看到某個節目請藝人分享自己憂鬱與躁鬱的歷程,
我才開始去市面上找尋相關書籍,然後我自己開始狂哭,
前年因為目前工作需要文獻報告,我找尋了相關議題報告,
此次因為參加文案寫文的課程,在前幾堂課程的聚焦下來,
我的內心層面的隱藏區塊似乎還是一樣的,
掙扎了幾天的夜晚,所以我來留言了,
謝謝看完文章的各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賀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